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新兴市场严重滞后,能否起死回生?

新兴市场基金EEM在2003-2007年间的一轮牛市表现突出。图一可见EEM价格上涨400%,同期标普500指数基金SPY上涨近100%。但08年金融危机中EEM吐回大部分回报。从2009年起始的新一轮牛市来看(见图二),EEM表现远远不及标普500股指基金SPY,尽管中国和印度GDP增速远高于工业国家,但新兴市场不受青睐,多年徘徊不前。

对比新兴市场基金EEM和金砖四国基金,图三可见,印度表现最好。笔者在《印度——下一个经济增长亮点》一文看好未来印度经济增长。中国虽然仍属于高增长地区,但2015年股灾大伤元气,加上高杠杆等危险因素日趋严重,中国基金FXI和EEM表现相近,并不突出。俄国虽然一度受原油价格和经济制裁重创,但最近经济显著恢复,挺过艰难时期。俄国基金RSX虽然一度落后EEM,但基本赶上EEM。最差的金砖四国基金当属巴西基金EWZ。受油价和国内政治影响,EWZ一度下跌近50%,最近恢复很多,但仍是表现最差的金砖四国基金。

新兴市场长期受冷落,但随着标普500股票估值日益偏高,同时市场开始看淡美元升值空间,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兴趣开始回升,特别是对中国的兴趣转好。值得警惕的是,如果世界出现动荡,或进入周期性萧条,新兴市场仍将是投资者逃离最快的资产。因此新兴市场忧喜参半。如果这轮牛市来日无多,投资新兴市场仍需谨慎。

图一 新兴市场基金EEM和标普500股指基金SPY对比(2003-2017)
(起点规划为一,股价计入股息)

图二 新兴市场基金EEM和标普500股指基金SPY对比(2009-2017)
(起点规划为一,股价计入股息)

图三 新兴市场基金EEMh额“金砖四国”对比(2009-2017)
(起点规划为一,股价计入股息)
深蓝:新兴市场基金 EEM
绿色:中国基金 FXI
红色:印度基金 EPI
浅绿: 巴西基金 EWZ
紫色: 俄国基金 RSX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