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油价趋势将是股市走向的重要因素

从经济学角度看,油价下跌类似于减税,因为企业和个人均减少能源开支,因此油价下跌对经济是利好。但这个直观理论被事实证明是错误的,而且错得离谱。图一可见,2015年和2016年初油价下跌过程中,股市均做出负面反映,企业盈利也不断下滑。这一现象反映出经济的复杂性。原油价格下跌的确降低了能源消耗支出,但也打击了能源工业,导致能源工业紧缩开支,削减就业。

2015年原油大跌无疑是美国页岩油革命推动的,但同时也受沙特刻意主导。沙特企图通过低油价挤垮竞争对手,抢夺市场份额。令人意外的是,在沙特大兵压境的情况下,页岩油生产成本下降神速,不仅没有被打死,反而迅速完成技术提升。沙特为此损失严重,外汇储备大幅下降(见图三),实在难以坚持,最终改变策略,企图通过石油输出国减产抬高油价。这一政策虽然有所成功,原油价格复苏很多,一度维持在每桶55美元左右。市场也越来越看多原油价格。但这一价格对页岩油相当有利可图,页岩油迅速增产,供给上升让原油价格终于扛不住了,3月8日开始下跌,目前总跌幅约12%。市场看空情绪也日渐上风,有些分析师预期短期会跌至每桶42美元。

如果历史规律重演,持续下跌的油价最终将拖累股市。尽管市场目前十分关注共和党医改法案,以及随后的减税政策。但原油价格正悄悄进入敏感时刻。如果油价下跌趋势持续,股市将受打击,利率上升空间也十分有限。

图一 道琼斯股指和原油价格变化对比
蓝线: 道琼斯股指(左坐标)
红线:原油价格(右坐标)

图二原油价格近日变化(五月期货合同)

图三 沙特外汇储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2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