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星期五

美联储三月升息基本坐实

根据CME模型,美联储三月升息概率今天升至86.4%,3月2日收盘概率是77.5%,3月1日收盘概率是66.4%,2月28日收盘概率是35.4%。美联储三月市场委员会会议将于3月14日召开,为期两天。市场充分吸纳了连续三天美联储释放的高强度信号,利率市场隐含的升息概率已经接近90%。笔者简单模型推算升息概率已经96%。

今天美联储主席耶伦再度发表重要讲话,为这轮吹风盖棺定论。 她回顾了近年来的利率政策决策历程,强调美联储在2015年和2016年升息过程中始终保持货币宽松政策,利率仍低于所谓经济中性利率。一个重要原因是2015年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2016年美国经济也出现波动。如今欧洲经济见好,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稳定,预料未来升息会比前两年加快。但目标也仅仅是趋近经济中性汇率,而不是进入货币紧缩。如果未来经济出现过热,汇率将会被数据驱动,也有可能再加速。耶伦讲话无疑给三月升息背书,但美债市场反而略微反弹,五年期国债利率下降了约3-4基点(bps)。

美联储这次升息与以往不同,出兵较晚,给市场准备时间很少。美元虽然前两天上升,但今天略有回落,整体变化不大。股市前天还一度暴涨,也未出现升息引发的动荡。以往每次升息关口,股市均和美联储作对,通过震荡向美联储示威,让美联储手软。目前这一猫捉老鼠的游戏没有重演。

综上,美联储三月升息基本是万事俱备。如果到时美联储扣动扳机,将出现三个月升息两次的局面。这和十二月才升息一次的前期政策大相径庭。如此步伐,今年升息三次恐怕成大概率事件。如果到时美联储手软,美联储信誉将大受影响。

图一 美联储升息概率(CME模型)
现在:86.4%
昨天:77.5%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