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特朗普会见习近平会有什么好戏?

特朗普定于4月6日和7日在佛罗里达州马阿拉歌庄园(Mar-a-Lago)会晤中国元首习近平。无疑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令世人瞩目。

回顾中美两国元首互动,中国以前长期闭关锁国,领导人一般比较呆板。赵紫阳算是开放较快的一代,但很快走下政坛。江泽民也算过得去,而且中美关系也比较热络。但与同时期的俄国总统普京相比,江泽民仍受冷落,没有得到小布什总统农场夜话的邀请,江泽民对此耿耿于怀。胡锦涛比较中规中矩,乏善可陈,到也在白宫搞过突然袭击,让朗朗演奏抗美援朝主题曲,给奥巴马难堪,可见明枪暗箭的凶险。因此从中美两国领导人互动来看,特朗普在马阿拉歌庄园会见习近平可谓格外礼遇。要知道特朗普在马阿拉歌庄园只接见国日本首相安倍。

中美之间有很多纠结问题,估计两天是远远不够的。这些问题包括朝鲜核危机,南海自由行,台湾问题,亚洲安全问题,人权问题,等等,当然还有特朗普常常挂在嘴边的人民币低估问题和贸易平衡问题。特朗普的竞选口号是让美国再强大,并称他自己一人就可以搞定,而且也只有他一人可以搞定,别无他人。这么自信强悍的政治领袖在自家庄园接见远道而来路途劳顿的习近平,想必事情很容易摆平。可惜特朗普似乎已经倍感压力,在推特吐槽,“下周和中国的会议将是十分艰难,因为我们不能再承受巨额贸易逆差”(见图一)。

特朗普这一推文十分耐人寻味,引起多个疑问。如果中美贸易平衡是个显而易见大问题,美国应该有很好的讨价还价砝码,因为中国没有正当理由坚持贸易不平衡的合理性。具体解决方案可能不是简单可寻,但在道义上美国有理有据。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是首当其冲的“艰难”问题,那么其它问题对美国将更加艰难。特朗普深夜如此吐槽,实在让人替他你把冷汗,担心他不是习近平的对手。

其次,如果中国贸易平衡真是各种问题中比较“艰难”的问题,特朗普如此坦白,岂不暴露自家短处?一代谈判大师这样沉不住气,也是令人惊讶。

再次,中美之间那么多问题,其中朝鲜问题也是相当棘手,特朗普独挑贸易平衡问题,让人担忧他是否将会忽视其它重要问题。国务卿蒂勒森访华时似乎接受了习近平的新型大国关系框架(见《国务卿蒂勒森的亚洲行:中美关系多云转晴?》),特朗普是否要彻底坐实这一新型关系?

一代谈判大师特朗普普究竟能否证明他的高超谈判技巧,我们很快就见分晓。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3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