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从神华巨额分红看国企政策动向

最近神华巨额分红成了重大市场新闻,神华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煤矿企业。据报道
【中国神华巨额分红揭示投资新逻辑 四招掘金A股“红利溢价”】一份总额高达590亿元的现金分红方案,经过近一周的发酵,在A股市场引起一阵不小的“骚动”。中国神华3月17日晚间公告称,董事会建议派发2016年末期每股0.46元股息,合计91.49亿元;此外,中国神华将派发特别股息每股2.51元,共计499.23亿元。对应3月17日的总市值,中国神华此次分红派发的股息率高达18%。(中国证券报)
为什么神华突然大手笔分红哪?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3月9日的讲话透露重要线索。新浪财经做了题为《国资委: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关心股价更要关心分红》的报道,摘要如下,
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就“国企改革”话题答记者问。肖亚庆表示,国资上市一定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好的影响,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要起到良好的稳定作用。中央企业一定要加强包括市值管理在内的各项措施,把上市公司做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关心股价,更要关心分红。要建立完善分红机制,不断提高各个资本投资者的回报,中央企业要带头做积极负责任的股东。
对于国企改革,笔者一直关注,最新讨论见《国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圈钱运动》。从时间上看,这些围绕国企的大戏越来越有看点。十分明显,政府今年的思路是希望国企圈钱,但国企资质一般,股价平平,圈钱十分困难。为此政府不得不先做点儿准备工作,先把股票价格抬上去,于是强调“要建立完善分红机制,不断提高各个资本投资者的回报,中央企业要带头做积极负责任的股东”。上市企业本来就该对股东负责,但国企的股东是谁哪?这个完全是个中国特色问题,去年十月习近平再次提醒投资者,“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

回顾国企发展,2016年本是国企改革年,但国企市场化改革无疾而终,反以国企坚持做大做强等政治口号告终(见《人民日报: 国企地位必须"理直气壮"地守住》。走进2017,国企经济效率问题依旧(见《中国官方数据再度显示国企的畸形程度》),国企仍需输血,为此国企混合所有制被推上台面,但社会反应冷淡。对此政府再出良策,先把股价搞上去!十分明显,这些新政将开启一轮财富再分配。如果政府成功,结果不言自明。当然这轮财富再分配要比“公私合营”隐性很多,也可能“文明”很多。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2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