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英国正式开始脱欧进程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今天宣布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进程。英镑日间变动不大,但英镑自脱欧公投后至少已经下跌15%(见图一)。这对英国物价上涨功不可没(见图二)。从今天起,英国将有两年时间重新制订和欧洲关系的协议,这一谈判是个复杂工程,不仅包含贸易,还包含外交,军事等等方面。最终结果尚难预料。当然各方都会试图最大化自己利益,同时也不杀鸡取卵。但英国金融业的地位将受到很多挑战。欧盟间交易是否仍在伦敦结算将是很大疑问。

英国脱欧同时在苏格兰问题上再添新伤。苏格兰民意倾向留在欧盟。英国脱欧再次撕裂了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和谐,苏格兰独立势力借机重新抬头。大英帝国能否在脱欧进程中调理好这些分家冲动,也会很有看点。

英国脱欧是2016年全球民粹抬头的里程碑,尽管目前欧洲民粹势头似乎有所减缓,但全球民粹浪潮不会轻易退潮,未来几年或可出现更多“意外”事件。

图一 英镑/美元汇率

图二 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速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