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美国GDP有多少干货

美国实际GDP增长近年平均约为2.25%(见图一),名义GDP增速在4.0左右,最近两年略微走低(见图二)。实际GDP以不变美元衡量,剪除通胀成分,因此低于名义GDP增速。二者的差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通货膨胀,但不等同于消费者物价指数。美国GDP增速虽然比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国家低很多,但在工业国家中属于上乘,因此美国仍是全球重要投资目的地,美元也是重要避险货币。

在直观理解上,美国的GDP增长反映了美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事实上GDP增量中衣食住行的成分越来越少,因此GDP增长并没有完全落实到衣食住行等生活消费上。首先,金融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逐年提高,图二和图三显示金融服务业在GDP占比从1945年的2%上升到8%。金融服务业赚取的是资金流动的“买路钱”,金融业占比越高,反映资金流动成本越高。图三显示这一趋势和贫富分化趋势吻合。从企业盈利占比看,金融业盈利更是可观,占企业盈利的三分之一以上(见图四)

其次医疗健保在GDP占比逐年增高。图六可见医疗业在GDP占比从1989年的11.4%上升到2015年的17.8%。医疗健保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健康水平,但大部分开销是维持基本健康,并没有提高生活水平。图五尤其明显,美国医疗业在GDP占比远远超过其它工业国家,是美国一大软肋。如果这一增长趋势持续发展,则医疗业在GDP中的份额未来会更加壮大,能让衣食住行提高的比例会继续缩小。

综上,GDP中至少有26%以上成分与衣食住行无关,而且这部分增速超过GDP增速,在GDP占比越来越大。因此GDP增速对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打折扣。

图一 美国GDP增速
蓝线:名义增速
红线:实际增速(刨除通胀)

图二 金融服务业在GDP占比
绿色:保险业
灰色:证卷业
蓝色:信贷中介

图三 金融服务业在GDP占比(左坐标)
1%富人收入在居民总收入占比(黑线/右坐标)

图四 金融业盈利在企业盈利占比

图五 医疗业在GDP占比
黑色:美国

图六 医疗业在GDP占比(深蓝线 )
医疗业增速(浅蓝线)
名义GDP增速(粉线)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