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

纳瓦罗(Navarro)语出惊人,要和墨西哥加拿大建立制造业龙头

特朗普贸易顾问纳瓦罗(Navarro)以反贸易言论著称,他对中国贸易行为的批判更是不遗余力。纳瓦罗上任白宫贸易顾问,让很多人对全球贸易自由捏把汗(见《Peter Navarro 正式受命加入特朗普政府,中美冲突箭在弦上》)。但据彭博昨天报道,针对北美贸易协定重新谈判这个议题,纳瓦罗称美国打算和墨西哥及加拿大一起建立区域性制造业龙头,减少其它国家的零部件进入("U.S. wants Mexico and Canada to unite in a regional manufacturing “powerhouse” that will keep out parts from other countries.")。纳瓦罗这一立场和特朗普反复高调敲打墨西哥的行为形成鲜明对比,也和纳瓦罗的反贸易形象形成巨大反差。

笔者在《简评特朗普邻里政策》一文检讨了特朗普对墨西哥政策,指出维护周边友好和经济稳定对美国的重要性。如果彭博报道属实,纳瓦罗如此华丽转身,似乎对北美贸易问题心明眼亮。

纳瓦罗认为现在存在巨大机会,尤其和墨西哥之间,可以修改产品本地化程度规则,让两国的制造业和工人都极大受益。现行规则下,汽车如果有62.5%以上的零部件是北美制造,可以免征进口税。美国希望提高这一比例,这样可以让其它国家的零部件更难进入北美供应链。

纳瓦罗暗示北美贸易协定将重新修订,很可能以双边协议实现,而不是区域性协议。彭博也指出目前无法确定纳瓦罗的主张是否完全能够成为未来白宫政策。但纳瓦罗的惊人之语显示美国的周边贸易政策似乎朝向更积极有效的方向发展。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1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