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商务部长Ross接受采访,但没有什么新意

特朗普政府商务部长Wilbur Ross今晨接受彭博采访,透露部分白宫贸易政策走向。Ross指出贸易战从来没停过,因此谈不上白宫是否要启动贸易战。Ross抱怨美国基本承受了几乎全球的贸易逆差,这是十分不公平的,必须改变。Ross强调边境税收调整不是贸易政策,仅仅是个寻求税收的手段,用以弥补税率下调。

在具体贸易关系中,Ross花了大量篇幅讨论北美贸易协议,并认为微调或修修补补是不够的,必须重新起草。与特朗普类似,Ross火力主要集中在墨西哥上,对德国和中国讨论偏少,而且没有具体行动方针。当然在中国贸易问题上,Ross提到中兴(ZTE)因对伊朗违禁出口遭受重罚一事。但中兴仅仅是违禁个案,不具有中美贸易政策变化指导意义。Ross以前曾提到白宫在准备一些针对中国的贸易案子,功课做够后就会起诉这些案子。这一策略完全是在现有贸易协议框架下周旋,没有实质性突破。同时Ross没有突出数字产业和防火墙这样的贸易壁垒,因此目前看不出白宫对华政策有任何突破(见《防火墙是中美间最大贸易壁垒》)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