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400美元的乔布斯量级果汁机说明了什么?

最近400美元一台的果汁机被媒体广为报道。这个果汁机的问世得到了硅谷转投的鼎力支持。创始人Doug Evans将自己比作果汁机的史提夫乔布斯,意指他要打造一款具有乔布斯匠心和创意的果汁机。Evans称他的果汁机可以施加四顿压力,足以提起两台特斯拉汽车。谷歌创投和其它支持者共投入1.2亿美元,支持Evans打造这款乔布斯量级的果汁机。除了强力挤压果汁这一重要功能外,这款果汁机还连接互联网,属于IoT。

最近这款高大上果汁机正式面世,但媒体爆料它的榨汁功能不比手挤强。400美元没能帮你挤出更多的果汁,至于果汁口味,怎么挤都是果汁原味,不会有任何区别。无疑,这款乔布斯量级的果汁机啥也不是。

创投失败很常见,到不值得大惊小怪,但这个果汁机不是一个简单的失败。400美元一个的超级果汁机本身并不是什么创新的想法,但却募集了谷歌在内的重量级支持者。这个故事暴露出硅谷创投越来越生活在自己的精英世界,日益远离真实世界。400美元榨汁机,说实话,有必要吗?值得砸1.2亿美元做吗?榨汁这种简单的话儿,手动和电动工具已经很多了,不存在技术缺陷急需弥补。400美元一个榨汁机也不是很多中低收入的家庭能够或愿意承受的。既无显著技术革新,也无合适市场定位,硅谷创投却趋之若鹜,即反映了硅谷这台创新机器日益误入歧途,也反映了硅谷金融泡沫十分严重。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4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