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

美国商会要求华盛顿对北京强硬

美国商会在华分部今天表达强烈呼吁,请求政府采取一切手段争取美国企业在华利益。商会表示尽管某些手段会引起北京反弹,短期造成负面作用,商会仍然支持政府使用。英文报道节录如下,
"Right now basically we are recommending everything you have in your quiver - please use every arrow possible, with the understanding that some of these points of leverage could be counterproductive to us," chamber chairman William Zarit said, referring to possible backlash from Beijing.
美国商会如此强烈态度比较罕见。美国企业长期是北京的“朋友”,基于各自在华商业利益,经常为北京帮腔,即使北京以国家安全等名义封杀谷歌,禁止脸书,美国也基本听之任之,没有什么反击。事实上防火墙是中美间最大贸易壁垒,美国坐视这种贸易壁垒,实属不智。但随着中国经济吃紧,商务环境对美国企业日益恶化。美国商会认为2017年将是美国企业在华最艰难的一年,开始坐不住了。

特朗普打着整治中美贸易的大旗当选,但对北京已经完全变调(见《“新型大国关系“或将主宰中美关系》)。特朗普声称北京在帮助美国修理北韩,岂能对北京在贸易上强硬。特朗普大概要出卖商业利益,换取外交利益。美国商会的强烈诉求能否扳动政府,实难预料。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4月1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