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但实际利率更加宽松

特朗普就任后美联储转向,加快升息步伐,但从实际利率看,美国货币政策仍十分宽松。实际利率是美联储政策利率减去通货膨胀,也就是刨除通货膨胀效应后短期债卷投资的实际收益率。图一显示近二十年来实际利率变化,图二显示1955年以来实际利率历史变化。图一可见在金融危机前实际利率一度跌破零,但三四年后转为正数。但金融危机后实际利率长期为负。目前实际利率是-2.1%,是2012年以来最低。即使美联储再提息0.5%,实际利率仍不高,为-1.6%。因此尽管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实际利率仍然相当宽松。

从经济学角度,实际利率比名义利率更重要。图二可见美国实际利率绝大部分时间为正,也就是说货币存在短期无风险债卷,比如TBill,就可以保值,并有一定收益。但金融危机后美国在实际利率上出现长期负利率,货币保值手段不复存在,投资者必须寻求风险投资,比如股票或企业债卷等。

近期实际利率下跌也和美元走弱有紧密关系。利率差在货币中扮演重要角色,但通胀也是相关因素,因此实际收益率,而不是名义利率,对货币价格起了更关键作用。

尽管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但实际利率仍是深度负利率,离转正路途遥远。这在另一角度反映《美国利率正常化基本是海市蜃楼》。

图一 美国利率变化
红线: 通货膨胀
绿线: 美联储政策利率
蓝线: 实际短期利率

图二 美国利率变化
红线: 通货膨胀
绿线: 美联储政策利率
蓝线: 实际短期利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4月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