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

郭树清开启中国金融监管年

金融时报报道,郭树清2月24日上任银监会主席,取代尚福林,至今短短时间内,已经发布7个政策文件,有些被媒体公布,有些直接下达银行。2017年被认为是金融监管年,郭树清走马上任,大刀阔斧,似乎印证了政府的监管决心。为此新华社4月13日发文,题为《银监会密集发文掀“强监管”风暴》,为金融监管造势。新华社报道节录如下,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日前用五句话概括了今年银监会的重点工作:高度重视金融服务、防范风险、强协调、补短板、治乱象。杨家才表示,今年将是金融行业“强监管”的一年,也是强化监管问责的一年。
新华社报道同时释放强烈货币政策走向,尽管银监会和央行没有隶属关系,利率政策属于央行管辖范围。新华社报道称,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并调节好货币闸门,并通过多个“锁短放长”的操作,来抬升市场利率中枢,挤压一些机构过度套利的空间,引导金融机构去杠杆。与此同时,央行从2017年1季度开始推行实施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MPA体系从以往关注狭义贷款转向广义信贷,且央行已正式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理财产品是加强金融监管的重要领域。理财产品近年野蛮增长,潜在问题很多,最近爆出30亿理财产品丑闻(见《独家∣民生银行30亿理财“飞单”案发 竟涉票据“萝卜章”》)。据彭博报道,中国现有9万亿美元的理财产品。很多理财产品从银行发行,有种潜在的银行背书承诺。这些产品今年将有大批到期,其中有多少违约,银行如何应对值得关注。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4月1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