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

美国一季度企业债卷发行超去年,IMF警告企业杠杆风险

SIFMA统计数据,美国一季度企业债卷发行量0.469万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0.397万亿美元。自金融危机后,美国企业债卷发行几乎年年上升(见图一)。由于长期低利率,企业举债成本低廉,很多举债所得资金用于企业股票自回购,而非用去企业扩张(见《股票自回购的盛宴还能持续多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在全球金融稳定性报告中指出美国企业债务杠杆令人担忧,报告用债务和税前盈利比值作为杠杆标志。图二可见,美企杠杆已经超过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峰值。如果看刨除能源企业的中位数看,美企杠杆已经达到80年以来最高。

当然近年利率较低,同等债务额下,债务利息负担在现阶段要比在历史上其它时期低很多,因此债务变化并不等同于债务负担变化。但从盈利和债务利息比值看(见图三),债务杠杆依然高于金融危机前的峰值。因此企业对利率上升将十分敏感。

图一 美国企业债卷每年发行量(单位:十亿美元)

图二 标普500企业债务杠杆(债务和盈利比值)变化
黄线: 平均值
蓝线: 中位数
 虚蓝线: 中位数(刨除能源企业)

图三 盈利和债务利息比值变化
蓝线: 平均值
虚蓝线: 最小25%企业
浅蓝线: 最小5%企业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4月1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