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市场评述:万里晴空的一两朵浮云

股市长期处于低波动率状态,波动指数VIX持续在10左右波动,牛市异常坚挺。但6月9日,市场出现异动,图一可见波动指数一度跌破9.5,创多年历史新低,但下午1:55前后暴涨到12.0。图二和图三显示FB和AAPL出现闪崩(Flash Crash),市场一度没有合适买家进场。在股市长期风和日丽之时,市场突然出现暴跌和闪崩,实在出人意料,不可思议!似乎坚挺牛市和股市危机只有一线之隔。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市场异动没有重大突发事件或任何惊人金融数据,最多相关的事件是高盛研究报告称科技股被高估(见 Tech stocks nosedive after Goldman Sachs report released)。如果高盛报告是这次市场闪崩的真正原因,那么市场视乎太缺乏底气。

或许这次闪崩是牛市的小插曲,但宏观经济确实有些败象,也就是万里晴空有点儿浮云。首先,据兴业银行 Albert Edwards 的分析,美国一季度企业盈利回春虽然让人振奋,但主要靠海外业务,而非美国本土业务。Albert Edwards 指出美国企业海外盈利同比上涨24%,金融企业盈利同比上涨12%,美国本土非金融盈利反而同比下降6%。原文节录如下,
rather than rising a robust 12% as the headline NIPA national profits data discussed above suggest, a 24% yoy surge in net US overseas profits and a 12% yoy rise in financial sector profits have disguised the fact that domestic non-financial economic profits are really struggling badly and are still down 6% yoy.
同时上周五公布的银行资产表数据显示美国5月银行贷款额同比增速再度下降,至2.0%。图四可见,银行贷款额增速持续下滑,并降至如此之低,在历史上都和经济萧条如影随形。(于此相关,笔者曾报告美国汽车销售见顶,见《丰田称美国汽车销售已经见顶》)

再次,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走低。图五可见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近来三个月处于下行通道,接近六个月最低。尽管美联储升息意志比较坚决,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却持续走低,显示债市对宏观经济缺乏信心。

当然这只是万里晴空的一两朵浮云。不过这让人联想起 1900年物理学家Lord Kelvin对当时物理学的总结,称物理学几近完美,只有两朵浮云("The beauty and clearness of the dynamical theory, which asserts heat and light to be modes of motion, is at present obscured by two clouds")。众说周知,这两朵浮云导致量子力学的诞生,让物理学改天换地,发生革命性变革。如今美国经济的一两朵浮云是否也会重蹈历史覆辙,深度搅局美国经济,我们将拭目以待。

图一 波动指数VIX当日变化(6/9/17)
 
图二 AAPL当日变化(6/9/17)
椭圆红线标记市场闪崩盘

图三 FB当日变化(6/9/17)
椭圆红线标记市场闪崩盘

图四 美国银行贷款同比增速

图五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变化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6月1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