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网络谎言的经典套路:断章取义

网络谣言满天飞是数字网络发展的新现象,在2016年大选期间达到空前规模。特别检查官穆勒最近对俄国谣言机器的起诉书披露了冰山一角。由于脸书等社交网络深入无数人的生活,这些平台为谣言传播提供了有力和渠道。类比早期电子邮件,由于发送电子邮件成本低廉,很快垃圾邮件泛滥。相比之下社交网络平台比电子邮件更强大,可以轻易搜集收件人的个人喜好,政治倾向,因而可以有的放矢的发送特定剪裁的假新闻。收件人如果怀着淳朴的心,警惕性不高,极易信以为真,上当受骗。这一问题目前尚无解决良策,一方面脸书转发新闻报道,自身不是传统媒体,没有记者,编辑等等严格新闻报道程序。另一方面脸书如果设定新闻报道过滤关卡,也会引起干涉言论自由的担忧。

网络谣言有些是无中生有,但大多数是断章取义,夸大其词。笔者最近在几小时内亲见一个谣言泡制过程。图一可见在国会听证会上,美国本土安全局作证,称过去十五年,在国际恐怖主义案件中,四分之三罪犯是外国出生人口。这点其实并不出人意外,所谓国际恐袭案件,就是恐怖袭击有外国极端组织支持,比如ISIS。这类案件,肇事者多半不是土生土长的美国公民。 本土安全局的证词非常合乎常理,没有令人惊讶的地方。

很快,图二这样的新闻就在网上疯传。该新闻称,本土国安局作证,美国恐袭嫌犯四分之三是外国出生人口。这篇报道刻意去掉国际恐怖主义案件的”国际“二字,结果证词被扭曲成移民是美国安全最大隐患,驱除移民美国恐袭会减少四分之三。笔者看到这篇新闻前恰好看过国安局作证的电视报道,听了现场陈述原话。因此立刻识别图二报道的欺骗性。但很多人没有见过原始报道,图二新闻肯定在他们心里打下一个印记:移民很危险!

事实上9/11以后美国恐怖袭击本土居多,最近大案有佛罗里达州同性恋酒吧血洗案和拉斯维加斯大屠杀案,远的有华盛顿特区冷枪案等等。但特朗普在推文中对恐怖袭击非常有选择性,本土袭击基本不提,ISIS恐袭则大谈特谈。这样做,特朗普显然刻意扭曲事实,误导民众,讨好反移民的支持者。白宫女神曾经明言,他们讲的是另类事实。如此罔顾事实,已经堂而皇之。这种背景下,假新闻积极配合,欺骗性和煽动性相当可怕。



图一 国土安全局国会作证:过去十五年中,
在国际恐怖案件中,四分之三罪犯是外国出生人口


图二 ZeroHedge 报道自9/11以来,
恐怖分子四分之三是外国出生人口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8年2月2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