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谎言无底线:评“沙特要抛售7500亿美债”

昨天美国国会投票否决了奥巴马总统之前的否决,最后通过法律允许美国公民起诉沙特政府及其官员。于是网上谣言满天飞,声称沙特要抛售7500亿美债,美元要崩盘,云云。图一是 Google 检索。图二是文章例子。

类似谎言网上十分泛滥,不知是作者无知,还是别有用心,混淆视听。笔者曾经批判过黄金砸碎美元霸权的文章,见《无知的意淫: 评《中国万吨黄金砸碎美元霸权美梦》》。

首先沙特根本就没有7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图三取自彭博社2016年5月专文。该文详述石油输出国所持美国国债。其中沙特持有最多,约1200亿美元($120B)。由于原油价格自2015年暴跌,沙特财政入不敷出,一直在持续变卖资产,补充财政空缺。据彭博社报道(见图四),8月份沙特美债持有下降到983亿美元($98.3B)。总之,7500亿美元美债是天方夜谭。

图一可见所谓的7500亿在4月文章里出现,也在最近的文章里出现。这些谣言作者根本不知道沙特最近被油价逼的有多苦,靠着余粮过日,即使4月有7500亿,也不会纹丝不动。

言归正传,沙特8月只有983亿美债。下一个问题是如果沙特抛售983亿美债,美国是不是就要出“大事”?这个问题最好由近期历史回答。中国2015年爆发大规模资金外流,外汇储备急速下降,从4万亿美元,下降到3.2万亿美元。2015年下半年资金外流比较集中,至少有5000亿以上资金外流。其间中国外汇管理局被迫抛售美元资产,兑现美元,支付流出外汇需求。所卖资产大部分是美债。几千亿美债抛售是不是让美国出“大事”了?没有,一点儿都没有。图五显示中国抛售美债期间,美债市场基本平稳,收益率没有暴涨,波动率也没有暴涨。

可悲的是,很多人躲在阴暗角落里编造故事,制造谎言,既无知,又无耻。 

事实上,由于资金外流导致的美债减持是对美国经济有利的。笔者在《警惕似是而非的财经理论》一文有深入分析。


 图一 Google 检索显示多篇类似文章

 图二 谎言的例子

 图三 彭博社2016年5月专文讨论石油输出国所持美国国债
 沙特持有最多,约1200亿美元

 图四 沙特美债持有在8月下降到983亿美元

 图五 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
 红线标记中国抛售美国国债时间段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