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美国8月消费者指数(CPI)略高预期

今天公布的美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升0.2%,同比上升1.1%,均略微高于预期。波动较小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既刨除食物和能源项目的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3%,同比上升2.3%,也略微高于预期。

尽管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高于2%,并有上升趋势,但报纸头版报道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仍在1%左右。美联储显然不会满意。长期的货币刺激政策仍不能让通货膨率上升到美联储的2%目标,让经济学家万分困惑。比如美联储前主席近来忧虑通货膨胀将迅速降临,而且会来势汹汹(见《美联储前主席警告通胀风险,真的吗?》和《格林斯潘(Greenspan)和伯南克(Bernanke)大对决》)。同时也有央行官员和经济学家呼吁提高美联储通胀目标,以促进市场对通胀的期望。更有主流经济学家宣扬负利率(见《货币政策极端主义者又在鼓吹负利率》和《经济学家要取缔纸币,你银行的存款也要越来越少》)。总之,今天的消费者物价指数给美联储继更多理由续维持低息政策。今年升息希望渺茫。


图一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变化率

图二 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变化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1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