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晒晒各国8月制造业PMI指数

Markit 刚刚公布了多国8月制造业PMI指数(采购经理人指数)。最亮眼的是英国制造业PMI指数(见图一),从7月的48.3上升到53.3,增长了5点。英国脱欧公投引发的大幅经济震荡十分显著,英镑暴跌对经济短期有一定刺激作用,长期效果有待观察。

欧元区8月PMI综合指数为51.7(见图二),比较温和。欧元区各国差异仍然较大。其中德国持续领先,法国和意大利最差。

印度PMI指数8月保持上升势头(见图三),达到52.6,是13个月来的新高。(笔者对印度经济长期看好,见《印度——下一个经济增长亮点》)

中国PMI指数(又称财经PMI指数)8月份为50.0(见图四),基本爬出了2016年的低谷,恰好停在荣枯线上。同日公布的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是50.4,与财经PMI相差不大。(两者区别见《民新PMI指数无限期停止发表》)

东盟国家8月综合制造业PMI指数为50.3(见图五),比7月略高。其中菲力宾和越南表现最好,马来西亚和缅甸最差。

最后,Markit 公布的美国8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2.0(见图六),比7月略有下降。更具权威性的ISM指数从7月的52.6骤降到49.4,降幅显著(见图七)。ISM指数是美国供应管理协会(the 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统计的PMI指数,深受市场重视,相比Markit 发布的PMI指数更具权威性。比较两者历史曲线(图六和图七),虽然短期波动不尽相同,但大趋势彼此吻合。

图一 英国制造业PMI


图二 欧元区制造业PMI


图三 印度制造业PMI


图四 中国制造业PMI


 图五 东南亚联盟制造业PMI

图六 (Markit) 美国制造业PMI

 图七 美国ISM制造业指数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