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中国房市疯牛让政府十分紧张

昨天人民日报发文《“高烧”不会成为楼市常态》。同日央行马骏表态:中国必须采取行动 遏制房产市场“泡沫”。可见房市疯牛让政府十分紧张。这恰好在时间上和笔者发布的《中国房价疯牛还能坚持多久?》十分合拍。

“高烧”不会成为楼市常态》分析了房市症状:
“当前楼市呈现‘热点扩散’特征,一方面有居民自住消费需求提升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相当多的投资投机资金进入有关。同时,一些中介和房产商违法散布的虚假信息,又助推了市场‘燥热’情绪燃烧。”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权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
并引证专家观点,恐吓炒房者无异于“刀口舔血”:
多位学者分析指出,当前楼市“高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转型时期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暂时下降,导致追求高回报的资本进入上涨预期较强的楼市之中。需要看到,炒作之风既不利于楼市自身健康发展,亦有可能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形成牵制。对炒作者自身而言,在这种背景下进行投机,便无异于“刀口舔血”。
即便专家所言正确,也很难吓跑所谓“炒作者”。笔者在《中国房价疯牛还能坚持多久?》一文中回顾了近十年中国房市发展,指出除了2008年和2012年两个坎,房价一路高歌猛进。这后面的推手都离不开政府的宏观政策。所以人民日报请出几个专家,是绝对吓不跑“炒作者”。相反以前被吓跑过的人,都会后悔莫及,这次再也不会跑了。

不过专家对房市疯牛的危害提出了三点看法,还是比较贴切的:
 “房价上涨过快、涨幅过大的危害有三:一是房价持续、过快上涨将引发资源配置扭曲,加剧经济中现有的结构性矛盾;二是房价过高会挤压当地居民其它领域的消费支出,进而影响相关实体经济产业的正常发展;三是进一步抬升商务成本、人力成本,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降成本’的种种努力,从长远看也不利于当地创业创新潜力的释放。”
可惜这些危害都已经存在很长很长时间了,怎么现在才着急啊?

相比人民日报引述的学者,马骏该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马骏是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常常对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发表重要评论。市场人士对马骏的言论一向十分重视,认为是政府的风向标。马骏这次对房市疯牛也看不下去了。他表示,“在房地产领域当中还是需要采取很多措施抑制泡沫过度的加大,抑制过度的金融资源流入到房地产行业当中去,”

这些言论尽管显示政府对房市疯牛十分不安,但疯牛自己是不会停下来的。只要一息尚存,就会继续狂奔。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1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