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

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暴涨,空头被挤爆

尽管近期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尚可,但资本市场并非风平浪静。最近政府再度出手,让离岸人民币拆解利率暴涨(见图一)。隔夜拆借利率和一周拆借利率均从2%左右暴涨到8%和10%。这让做空仓位成本骤增,被迫减仓。图二是美元/离岸人民币汇率变化。该汇率表示一美元可换取的人民币数量,因此汇率越低,人民币价值越高。图中可见(北京时间)9月14日,汇率被连续挤压,从6.690左右下跌到6.665,相当于人民币升值0.37%。

图一可见9月8日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即开始翻番,但汇率没有立刻出现显著变化,可见空投不为所动。但随着压力加大,空投不得不开始平仓撤离。上次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如此大幅上升是7个月前的事了。可见这次行动不同寻常。笔者在《央行终于搅动了市场?》一文中揣测9月9日突发的市场异动是否有中国元素,尽管难以核实,至少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是个先兆。


图一 离岸人民币(CNH)拆借利率
蓝线: 隔夜
橙线: 一周

 图二 美元/离岸人民币汇率 
(时间是美国东部时区)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1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