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恶化,转型失败

笔者在多处指出中国近期经济企稳靠的是楼市,而楼市疯狂靠的是海量信贷增发。这与官方一度主导的经济结构改革背道而驰(见《中国8月份“经济企稳向好”靠的是楼市》和《中国银行海量房贷给房市火上浇油》)。同时一度万众瞩目的供给侧改革也是不了了之(见《供给侧改革:雷声大雨点小 》)。可以说中国近几年仍然在传统增长模式左右挣扎,推动内需等经济转型目标没有什么进展,深度改革成为泡影。

中国褐皮国际公司(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在刚刚发布的季度报告对中国经济做出类似结论。中国褐皮国际公司的三季度报告基于3100家中国企业和160个银行家的采样数据。报告认为中国从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到消费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型并不成功,政府不得不依靠传统经济引擎来维持产出。中国褐皮国际公司总裁 Leland Miller 表示“(中国经济)不是一个稳定经济,是一个经过左右摇摆又回到原点的经济。透过表象,这里有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

服务业是中国经济转型成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基石,但金融,私营医疗,电讯,媒体和其它领域显示,服务业三季度更加疲软。零售,奢侈品和餐饮行业也在减慢,主要是网购吞噬着实体店。尽管政府承诺削减产能,但中国仍依赖政府投资及信贷驱动的增长引擎。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主要来源于基建,大宗商品和房地产。但这些产业的增长势头也日益见顶。企业更加恶化的财务和经济转型逆转是维持三季度经济增长付出的高昂成本。

报告警告市场过度相信中国经济企稳的故事。未来几个季度如果疲软的中国服务业和零售业数据公布,或赶上美联储升息,都可能触发市场大幅动荡。

不久前,国际清算银行的季度报告也对中国的债务危险发出警告(见《国际清算银行对中国债务再亮红灯》)。当然,官方有不同的态度,见《《人民日报》发声:中国经济“突围而出”》。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