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ECB)今天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欧元区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仍未0.25%和负0.4%。量化宽松政策按预定计划持续到明年春季。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答记者问时强调欧洲央行尚未讨论任何延长量化宽松政策,也未讨论直升机撒钱(helicopter money)。德拉吉同时强调货币政策只是促进经济的一个手段,强调财政刺激,结构改革等也要跟上。德拉吉认为杭州G20会议公报是这方面的很好尝试,并认为德国政府尚有财政空间,应该充分利用(关于德国失衡问题,见《德国经常项目剩余2016年将达世界第一》)。

德拉吉一方面拒绝暗示任何量化宽松延期的可能性,一方面大谈财政刺激和结构改革,比市场预料更鹰派,让市场失望。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Kuroda)在周一的一个会议上承认负利率的负面作用。黑田东彦表示负利率首先打击金融机构的盈利,同时殃及其它行业,因为储蓄需求被迫提高。黑田东彦对负利率政策的评价比较出人意料。

综合德拉吉和黑田东彦的最新言论,央行似乎对过度货币刺激开始谨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谨慎,应该对美联储提供升息的有利国际环境。但美联储是否真有升息意愿,则是另一回事。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