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央行支持绿色金融纯属不务正业

马骏近日表示,“未来央行可能会考虑使用广义再贷款工具,如PSL(抵押补充贷款)来支持金融机构中长期的绿色金融项目”。全文报道见《马骏:未来可能使用PSL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所谓抵押补充贷款(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 PSL)是指中央银行以抵押方式向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合格抵押品可能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这是一种基础货币投放工具。使用这一工具,央行需要把关抵押品的信用度,避免出现烂账。央行不同于商业银行,其业务不是通过商业信贷盈利,而是利用货币管理工具确保市场流动性,管理资金宽裕程度。央行的职责是确保金融系统的健康和稳定。因此在结构和功能上,央行并不介入产业政策,也不该介入产业政策。

对于抵押补充贷款的抵押品,不管是绿色金融还是黄色金融,只要信用级别符合要求,都应该一视同仁。如果是绿色金融,就放松门槛,不管信用度有多差,都可以抵押贷款,央行无疑纵容金融风险,违背央行职责。

当然,绿色金融项目可以由中央财政背书,因而绿色金融项目的贷款等同于中央财政的信誉度,完全满足抵押补充贷款的信用条件。但这是产业政策为主导的政府行为,属国务院或发改委的职责,而不是央行的职责。因此央行支持绿色金融纯属不务正业。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