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中国外管局否认限制德意志银行取钱

针对周三彭博社报道德意志银行资金出境受阻(见《中国外汇管制意外严厉,德意志银行都取不出钱》),国家外汇管理局周四对此迅速做出回应,公告如下
问:据外媒报道,德意志银行正在与外汇局讨论将出售华夏银行股份所得汇出境外。请问上述报道是否属实?
答:上述报道与事实不符。此业务在外汇管理方面不存在政策障碍。按照现行外汇管理规定,境外机构转让其在境内机构的股份,可直接在银行办理与股份转让相关的购付汇手续,银行进行真实、合规审核后即可办理,不需要外汇局事前审批或核准。外汇管理部门支持真实、合规的跨境股权转让交易,积极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
正如笔者所述,“德意志银行的外汇需求是海外投资人的基本权利。如果外资只能投入,不能取出,那谁还敢投资中国啊?”。外管局回应的速度充分显示了这一事件的严重性。

中国有句古话:无风不起浪。如果德意志银行没有遇到麻烦,如果外管局声明澄清的政策完全落实在德意志银行的出汇申请审批,彭博社的消息从何而来?如果彭博社报道有误,当事人德意志银行为什么不出来澄清?

尽管外管局这次反映迅速,但留下的问号无法抹掉,由此而生的对中国外汇管制的顾虑也无法清除。也许李嘉诚是对的,他料到有今天,早就卷钱走人了。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