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央行终于搅动了市场?

美联储波士顿分行行长 Eric Rosengren 今天凌晨表示他支持利率缓慢上调,逐步正常化。Rosengren 明确指出保持利率持续过低会导致经济过热,增加金融风险。这是继昨天欧洲央行按兵不动之后又一个重磅消息(见《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这些接踵而来的央行信息让死气沉沉的市场突然异动。今天债市利率上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 5个基点(bps),标普500指数一度下跌超过2%,波动指数VIX从12.2 跳到16.6以上。同时美元上涨,贵金属下跌。似乎市场开始相信央行最近的鹰派言论。但深入观察,这个结论为时尚早,因为短期利率变化不大,尤其是美联储利率期货(Fed Fund Futures)市场九月和十二月的合约波澜不惊,今天的利率上涨都在中长期,因而利率曲线更加陡峭。这种市场利率反映完全不像是听信了美联储加息的言论,否则短期利率上升会高于中长期利率上升幅度,利率曲线更平坦。

同时今天原油大跌,原油大跌一般会牵动中长期利率下跌,因此今天的中长期利率上涨更是非同寻常。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昨天人民币再度贬值。近来预料中国央行降息降准的呼声越来越高,譬如野村证券预测“未来或有更多宽松政策出台,年内或降息25个基点,并将还有两次降准”。 昨天公布的中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疲软,只上升1.3%,而市场预期1.7%,前值1.8%。疲软的指数和相继而来的人民币单日显著贬值,更增强了中国央行降息降准预测的可信度。这也许让人们想起去年秋季中国引发的市场惊涛骇浪。今天只是重演那场大戏。

不论如何,今天的市场是动起来了。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