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

川普4%经济增长“计划”经济学家都笑了

笔者在《川普(Trump)的4%经济增长计划是画饼充饥》一文指出川普的4%经济增长计划基本不可实现。华尔街日报昨日发文讨论美国经济增长。与笔者回顾历史的方法不同,经济学家基于人口及生产效率等重要因素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的新常态是1.5%到1.75%之间。因此川普的4%经济增长计划完全不可能。

事实上经济增长由两部分决定:适龄劳动力人口增长和单位劳动力生产效率增长。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每个人工作效率不变,多几个人干活,生产量就多一些,和干活人数增长成正比。如果劳动力人数不变,每个都能多干些,生产量也会多一些,和生产率提高成正比。

生产效率增长靠科技飞跃,属于可欲而不可求的事情,什么时候有突破,是无法预料,也是无法计划的。美国劳动力生产效率增速多年低迷,很难迅速改变。川普如果限制移民,那么适龄劳动力人口增长也不可能显著,甚至会负增长。因此数学上,在经济增长的两个元素都不会显著改变,甚至会更糟的情况下,经济增长不可能显著提高。4%是痴人说话。

 图一 华尔街日报推特截屏,指4%不可能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