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解读10月4日黄金市场异动

4日黄金价格骤跌3%以上,属突发事件(见《央行搅动市场,黄金暴跌3.24%》)。黄金是否属于投资产品饱受争议。投资大师巴菲特一直厌恶黄金,理由很简单,因为黄金不生股息也不产利息,没有投资价值。但货币阴谋论者和金本位原教旨主义者视黄金为财富之本。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黄金作为保值商品,有其合理地位。因此黄金和美元有显著相关性。

图一显示两年内黄金和美元间的相关性变化。美元用UUP衡量,价格越高,美元相对其它货币越值钱。相关性统计数据窗口取50天。相关性统计计算用每日价格变化,而不是价格本身。图一可见黄金和美元长期负关联,也就是说美元升值,黄金贬值,反之亦然。这个关系合乎情理,因为黄金计价是以美元为单位。但图中可见这种相关性在6月中旬完全失去,相关性几乎为零。其间美元变化不大,但黄金仍持续增长并维持在高位(图中深红椭圆标记)。最近黄金暴跌将黄金和美元的价格变化相关性重新拉回到历史常态。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最近黄金暴跌是对前期反常现象的修正。从价格曲线上看,修正似乎已经到位,6月后的涨幅都已吐回。不过金融市场超卖超买时常发生,同时黄金还有其它驱动因素,黄金是否见底尚难判断。最近美联储的鹰派言论(见《央行搅动市场,黄金暴跌3.24%》)和持续低迷的通货膨胀率(见《深度解读通货膨胀(CPI&PCEPI)和美联储利率政策》)都对黄金价格不利。


 图一 黄金和美元价格变化相关性
相关性数据窗口:50天
相关性内别:每日价格变化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