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川普胜选不影响美联储12月升息预期

川普意外胜选令市场大幅动荡,美元升值,债市暴跌,股市上了过山车,各大板块也重新洗牌,新兴市场受创。这些动荡是否会影响美联储12月份升息预期成了一个重要问题。

在竞选过程中川普对美联储发表过不少言论,最近对美联储主席耶伦言辞苛刻(见《川普,央行和零利率》)。但昨天川普顾问表示川普不会撤换耶伦,这意味着耶伦可以顺利完成任期,因此短期内美联储不会有人事变动,利率政策也不会突然转变。

从利率市场看,最好的指标是美联储利率期货合同。图一显示期货市场对2017年1月份美联储利率的预期。图中可见2017年1月合同价格大选次日出现动荡,但很快回落到前值,因此市场对美联储12月份升息预期基本维持不变,升息几率在70-80%之间小幅波动。

从近期数据看,美国就业市场良好,工资收入上升趋势明显(见《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温和,美联储12月升息期望增强》)。同时市场预料川普执政将会推动通货膨胀,因此市场通胀预期上升,无疑减轻部分美联储官员对低通胀的焦虑,事实上有利美联储升息决定。

股市虽然经历过山车,但标普500指数完全恢复,并接近历史最高。因此美联储无需顾虑股市。但川普胜选让美元升值,回到10月下旬的高位(见图三),或许让美联储稍有顾虑,但无大碍(美元对利率政策的影响见《解读美联储Dudley讲话》)。如果美元持续飙升,可能就会出现更多变数。

综合上述因素,川普胜选不影响美联储12月升息预期。其它大选相关市场评述见:

图一 (短期)美联储利率期货2017年1月合同价格
 市场价格=100-预期利率

图二 (一年)美联储利率期货2017年1月合同价格

图三 美元指数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1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