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加拿大和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寒冬里的一丝暖意

全球贸易自2015年迟滞不前(见《全球贸易停滞不前》)。以英国脱欧为标识,全球化遭遇政治寒冬。之后美国总统大选更是意外事件频发,以川普和桑德斯等反贸易势力强力崛起,导致TPP基本胎死腹中(见《美国大选不论谁赢,中美贸易都是输家!》)。同时欧美贸易也是摩擦不断,TTIP被搁置(见《苹果在欧洲的税务争议是欧美间贸易冲突的火山喷发?》)。在这阵阵寒意的肃杀冬天,加拿大和欧盟宣布正式签订自由贸易协定(The 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 or CETA),无疑给寒冬带来一丝暖意。

CETA协议经过7年谈判才告成功,是欧盟和其它大型经济体的第一个贸易协议,因此十分重要。欧盟希望以此为模板,继续和其它地区的贸易协议谈判,包括脱欧后的英国在内。

CETA 旨在取缔9000个关税,覆盖工业,农业及食物等广阔领域。同时协议期望开放服务业竞争,包括银行业和保险业。在全球反贸易势力大局抬头之时,CETA的签订实属难得。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