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人民日报发声:中国外汇储备不会“弹尽粮绝”

针对10月中国外汇大幅下降(见《中国外汇储备10月骤降457亿美元》),人民日报发声:中国外汇储备不会“弹尽粮绝”。文章称:
专家指出,10月外储规模大幅下降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居民购汇增加及贸易顺差收窄的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外储会出现“弹尽 粮绝”的局面。当前,对于中国外储需要有一个基本认识:首先,中国外储规模仍处在相对合理区间,无需担忧规模不足;其次,一些短期波动因素会导致外储下 降,但不会成为趋势;再者,中国经济不断向好的基本面、平稳的国际收支及稳定的人民币能够支撑外储保持基本稳定,这一点毋庸置疑。
关于第一点,外汇储备是否充裕,笔者在《中国大幅减持美债,外汇流失压力增大》一文指出,“一个衡量外汇储备充裕度的指标是外汇储备和广义货币M2之比。这一比值从08年前后的0.3高值持续下降,今年9月已经低达0.14。从这一角度看,中国外汇充裕度显著下降,因此抵抗资金流出的能力也显著下降”。人民日报称“无需担忧规模不足”,实在过于乐观。

关于第二点,外储下降是否只是波动,不是趋势,图一可见外汇储备自2014年见顶后下降趋势明显。未来川普执政给中美贸易再添变数。中国的外贸顺差主要仰仗中美贸易,这也是今年美国大选关注焦点之一。川普执政会打击中美贸易,缩减顺差(见《川普经济学家顾问Navarro指责中国是最大骗子》),因此可能加剧外储下降趋势。

关于第三点,是否“中国经济不断向好的基本面”。事实上中国近年经济增长重回传统老路,依赖大幅信贷增发,债务上升到了十分危险的程度(见《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恶化,转型失败》)。

事实上,外汇储备吃紧是明摆着的。政府最近加紧外汇管制就是最好的风向标(见《中国外汇管制再出新招:限制比特币交易》和《中国外汇管制明显趋紧》)。

 图一 中国外汇储备(单位:百万美元)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1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