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债市异动,惊现罕见美/德收益率差

特朗普胜选引发的债卷收益率上涨狂潮虽然大幅减缓,但尚未完全停止。图一可见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达2.3%左右,图二可见十年期德国政府债卷收益率也适度上升,达0.28%左右。二者的差异已经突破2.0%。图三可见这一利率差异的历史变化。图中可见上次历史上出现2.0%利率差异是1989年的事了。无疑今天突破2.0%利率差是个十分惊人的变化。

为什么美/德收益率差的变化十分重要?利率市场是个全球市场,各国债卷收益率由很多地方性因素决定,但也有很多关联性。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今年一度跌破1.4%就是受国际债市“拖累”。由于量化宽松等因素,德国债卷大面积进入负利率。十年期德国政府债卷收益率也在今年6月转负。相对这一变化,美国债卷变得很有吸引力。因此大量资金流入美债市场,推高美债价格,因而压低美债收益率。尽管如此,二者收益率差也在1.6%左右。如今收益率差扩大到2.0%,历史罕见,令人好奇这一收益率差是否能够持续。近十几年的历史显示美/德收益率差呈周期性震荡。如果周期性持续,那么收益率差很可能将来回落。这种回落可能是美债收益率下降,也可能是德国债卷收益率上升。

如果美/德收益率差持续维持在2.0%以上,则意味着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差异将持续扩大,美国更好,德国更弱。但如果欧洲经济真的持续变差,欧洲央行也许会延长或加大量化宽松力度。倘如此,又将“拖累”美国债市,因此有些相生相克。

图一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

图二 十年期德国政府债卷收益率

图三 美国和德国债卷收益率差(十年期)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1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