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特朗普能否逃脱经济萧条的历史诅咒

John Mauldin 在近期报告中指出一个有趣的历史现象,对1910年后的每个连任两届的总统,要么在他卸任后12个月内,或在他任期最后一年,美国经济都进入萧条。也即是说连任两届的总统后面的新任总统都会在当任头一年撞上萧条,无一例外。这似乎是对新总统的历史诅咒。

很难解释这种现象的深层原因,但它的历史模式让人无法忽视。从经济周期看,2017年进入萧条的机会的确不容小视。对此有多种预测,比如《德意志银行唱衰美国:经济萧条来临》。美联储也有自己的预测模型,见《美联储预测经济萧条新模型》。当然特朗普当选给未来经济走向增添很大变数。作为反映经济周期的简单标识,图一显示美国私人投资同比变化率。图中可见现在的趋势很类似前几轮经济萧条的前夜。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里根在1981年执政,头一年就赶上长达一年半的经济萧条。如果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和里根有可比性,这一历史先例也是不祥之兆。

图一 美国私人投资同比变化率
(灰色区域为经济萧条时期)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