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美联储副主席Fischer忧虑美国经济长期挑战

特朗普成了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但美联储的重要性也不该遗忘。昨天,11月21日,美联储副主席 Stanley Fischer 做了题为《美国经济的长期挑战》的讲话。Fischer在讲话中强调尽管美国经济指标基本回到美联储的目标值,但这轮经济复苏牵强人意,昭示了美国经济的长期挑战。应对这些挑战,美联储应对短期经济周期的工具都不管用,需要新的工具。

Fischer 认为最重要的挑战是平衡态利率(equilibrium interest rates)太低和生产效率增速太低。

所谓平衡态利率指对经济既不刺激也不紧缩的政策利率。Fischer 指出美国以及其它工业国家的平衡态利率都很低,甚至是负数。由于利率零下限,低迷的平衡态利率压缩了美联储货币宽松政策的空间。同时低平衡态利率也威胁金融稳定性,因为低利率刺激杠杆上升。

至于生产效率增速,美国2006至2016年平均仅有1.25%,低于1949至2005年间的长期历史均值2.5%。如果生产效率增速维持现在的低值,将对未来有深远影响,不仅影响生活品质,工资增速,还会广泛影响经济政策。

如何理解和应对这两大挑战,Fischer 也提到了美联储主席耶伦的高压经济建议(见《美联储副主席并未真正反对“高压经济”》),但认为这一建议的理论基础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为总结,Fischer指出美联储多年来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唯一力量。但是宏观经济政策并不只是货币政策,特定的财政政策也会提高生产效率,增进经济潜能。尽管财政政策没有共识,但一些组合应该是有效的,包括基础建设,提高教育,鼓励私人投资,以及提高法规条框的效率。

Fischer 的讲话基本是重复他10月份的言论(见《美联储副主席并未真正反对“高压经济” 》),没有什么新内容。Fischer 在泛泛讨论财政刺激时也只字未提特朗普的新政。

目前市场认定美联储12月升息基本是十拿九稳。如果不出意料,这轮升息周期十分缓慢,2015年一次,2016年一次。2017年可能加快,两次或三次。如果经济数据没有显著改变,预计美联储会维持缓慢升息政策。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2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