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OECD看好特朗普,提高2017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昨天发表的经济预期报告中提高了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2%上调到3.3%。OECD称上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特朗普推动的大规模财政投资计划。OECD认为这一经济政策将会显著提高美国经济增长并惠及全球。由于特朗普因素,OECD将美国2017年GDP增长预期从2.1%上调到2.3%(其它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见图一)。

OECD一直强调低利率诱发的风险,并强调财政扩张的必要性(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警告金融风险》),因此OECD迅速将特朗普财政政策纳入经济预期,十分顺理成章。不过OECD的这种快速反映似乎完全忽略了特朗普推行贸易保护政策的风险。尽管特朗普的很多大选言论不能当真,但他反复强调的全球化伤害美国利益的观点不能完全忽略。即使特朗普不在美国和墨西哥边界修墙,他在贸易问题上不可能毫无作为,否则他会失去政治基础。因此特朗普效应在2017年很可能对全球经济有负面影响。OECD对特朗普过于乐观。


图一 OECD对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