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敏感时刻中国拟制裁美企,开启贸易战?

路透社报道,“中国日报周三报导引述高阶官员谈话指出,中国将在近期对一家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垄断行为开罚,但未点名是哪家业者”。在特朗普频繁挑战中国底线的敏感时期(见《更多证据:特朗普锁定中国为头号敌手》),中国官方回应一直比较谨慎。这次中国对美国企业实施制裁似乎是开打经济牌的敏感信号。当然官方也在军事上有所动作,但针对特朗普对中国贸易顺差的指责,经济牌似乎更贴近主题,倒逼美企游说施压美国政府。

如果美国新总统是中规中矩的政客,中国暗示贸易战或许有阻吓作用,毕竟新总统不愿意把事情闹得太难看。但特朗普不是中规中矩的政客,对事态的反映很可能也很另类。对于中国这一刻意挑战,特朗普预料不会示弱,否则他下面的日子没法过了。倘如此,双方冲突会逐步升级,因为谁也没有台阶下。从战略角度看,尽管中国经济在世界日益重要,任何冲突都会多方受伤,但如果敌对局面恶化,中国的软肋其实很多。在全面对抗中,美国有很多优势,见《大通摩根银行总裁论美国的强大》。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1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