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外管局:中国需要采取“逆周期”举措以控制大量资本外流

报道,中国外管局官员周四表示,“中国或调整对美国公债的投资,而减持美债是战术性操作”。“中国需要采取“逆周期”举措以控制大量资本外流”。“中国今年对外直接投资增长得太多太快。”

这是外管局罕见公开表态,并承认资金外流压力。毫无疑问,相关“逆周期”举措将会很快出台,料想个人换汇限制将在年底公布,以减轻明年一季度周期性压力。笔者在《中国早晚都要限制个人换汇》指出限制个人换汇势在必行,因为限制对外投资是远远不够的(见《限制海外并购无法解救外汇流失问题》)。

早些时候,《人民日报》称,“外汇储备也不能永远趴在央行的账户上“呼呼大睡”,而是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需要,才能充分实现其最大价值”(见《人民日报预料外汇储备还会持续下降》)。外管局指责直接对外投资造成了资金外流困局,无疑是对《人民日报》打脸。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