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利率市场何去何从?

自从特朗普11月8日夜间意外胜选,美债收益率大幅上扬,多年罕见(见图一)。截至今天,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了约60个基点(basis points)。相比之下德国国债收益率上升12个基点(见图二),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9个基点(见图三),远远小于美国。日本央行控制十年期利率为零的政策基本有效。

利率如此大幅上扬,很多人认为三十几年的债卷牛市已经走到尽头。图四可见美债收益率自1980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行通道,趋势明显。尽管近日美债利率大幅上扬,任然没有突破下行通道区间。市场普遍认为2.6%是一个分水岭。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市场预见欧洲央行下周将延长欧元区量化宽松时间。这或许会遏制美债利率上升空间。长期以来欧洲和日本低利率环境是牵扯美债利率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果2.6%这道分水岭被彻底突破,货币,大宗商品和股票的定价都将重新洗牌。

图一 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

图二 十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

图三 十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

图四 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长期走势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