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评人民日报文章《人民币资产全球吸引力增强》

人民日报昨日发文,题为《人民币资产全球吸引力增强》。在人民币相对美元大幅贬值,政府加紧外汇管制之时(例如《中国限制黄金进口,外汇管制再出手》),人民日报的文章(以下简称“文章”)无疑试图给人民币打气。

文章称“风险事件接连出现”,譬如“意大利修宪公投未获通过,新西兰总理意外辞职等事件的接连发生,则为全球经济蒙上了新的不确定性阴影。”文章强调“中国经济日益自信和开放,这些都将增加海内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各国生产制造链环环相扣,人民币资产无疑是世界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世界参与人民币资产投资时,资金流动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今天流入,明天可能流出。如今外汇管制日渐严厉,人民币的流动性也越来越差,这无疑严重影响投资人的热情。人民日报仅仅宣传人民币的回报吸引力是不够的,如果投资者被关门打狗,回报再高也会乏人问津。

文章还强调,“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全球化波折增加的背景下,中国依然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这无疑为内地投资者配置全球资产与海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敞开了新的大门”。不错,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对外开放,但进来容易,出去难,德意志银行就是很好一例(见《中国外汇管制意外严厉,德意志银行都取不出钱》)。在没有货币市场开放的情况下,单谈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没有太大意义。

笔者在《“汇改”一周年,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多远?》刨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困境,人民币市场化是个严重挑战。当然人民日报的文章或许是针对国内读者,试图弱化国内资金外逃动力。不过人民日报以前关于汇率的舆论导向似乎都不成功,这次恐怕也难如愿。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