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中国对美联储加息很不爽,官煤数炮齐发

美联储周三如期升息(见《美联储如期升息,市场却手忙脚乱》),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让天朝很不爽,官媒数炮齐发。笔者在此摘录两条,以飨读者。

首先新华社最有幽默感,称华盛顿要“饮水思源”
 【新华社:美国需考虑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 “饮水要思源”】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及储备货币的主要发行国,美国应重视其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并就宏观政策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进行协调。当前的经济体量及美元的主导地位下,美国已从全球其他地区获益匪浅,所以,华盛顿要“饮水思源”
美联储升息姗姗来迟,在笔者眼里已是严重拖拉,2014年底美联储开启利率正常化进程,2015年12月升息25个基点,2016年12月升息25个基点。这速度,简直比裹脚老太太还慢。尽管如此,新华社还指手划脚,并称华盛顿忘恩负义!真不知是哪一出!

相比之下,人民日报倒还硬气一些,称“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向的还是我国的经济基本面”。如果人民日报所言不虚,人民日报也不用急急忙忙出来打嘴炮。毕竟经济基本面将是最后的主导力量,这点是不会动摇的。
人民日报刊文谈美加息:决定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向的是中国经济】美联储加息,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确实存在,但长期而言,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向的还是我国的经济基本面。只有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平稳,才能让国内外投资者有信心,经济形势好,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才有资本。
人民日报也许忘了,如果“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向的还是我国的经济基本面”成立,它的逆定理也成立,也就是说,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那就意味着经济基本面持续变差,是吧?!不久前人民日报还在预料中国外汇储备将会持续下降(见《人民日报预料外汇储备还会持续下降》),真是“你懂的”。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1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