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中国税务局批驳曹德旺:宏观税负水平总体较低

如笔者在《曹德旺吐槽中国制造业税务太高,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文指出曹总吐槽已经遇到很大压力。在此关键时刻,中国税务局也不甘寂寞,发文驳斥曹德旺,称宏观税负水平总体较低 重税导致经济低迷之说不成立

一方面税务局坦诚,
从税负构成及承担者来看,中国企业承担了90%以上的各种税费,个人承担的各类税费占比不足10%。一方面是由目前中国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所决定;另一方面也使企业对税(费)负敏感,尤其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盈利能力变弱时,企业自然会感觉税费负担重。
可见企业承担90%的税收负担,的确比工业国家高得太多。美国企业税在财政收入中不足10%。中美之间天壤之别!

同时中国税务是“流转税”,美国是盈利税,二者有本质区别。但税务局仍将二者直接比较,试图证明税务合理。
中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高新技术企业适用15%税率,世界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126个国家标准税率平均为23.7%,欧盟国家所得税标准税率平均为22.1%,OECD国家平均为24.8%;中国增值税标准税率为17%,还有13%、11%和6%的低档税率,实行增值税国家标准税率平均为15.7%,欧盟国家增值税标准税率平均为21.6%。
这种将中国的流转税税率和西方的盈利税税率来比,真是指鹿为马。 曹老板这次吐槽遇到这么多麻烦,估计不会再吐槽了。说真话的“傻子”又少了一个。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