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星期二

简评侨兴债违约事件

12月22日,侨兴集团旗下两公司的私募债券到期无法兑付,到期债务为3.12亿元。信贷违约本身是经济活动的正常现象。但侨兴债违约牵扯了多家企业,包括蚂蚁金服的招财宝,一时引起广泛报道

首先侨兴私募债发行时程序上获得了广发银行出具的担保函,所以广发银行有理赔违约债的责任。但违约事件后,广发银行称担保函系伪造,并称已向公安局报案。目前对于担保真实性问题有关各方各执一词,一个简单的违约事件变得复杂起来。债权人的权利无法落实。这一推诿责任状况如果存在普遍性,将会冲击金融系统的可信性。

其次,侨兴私募债通过蚂蚁金服的招财宝发行给普通民众,如果类似产品在招财宝上司空见惯,大众理财平台成了私募吸金渠道,这也增加了金融风险。

围绕侨兴私募违约所暴露的异常问题,目前没有监管部门公开言论。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2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