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奥巴马医改行将就木,民调突然转向支持

笔者在《奥巴马医改的前世今生》一文分析了美国医疗保健困境,指出奥巴马医改是环境约束下的有益尝试。如今特朗普胜选,奥巴马医改似乎生存希望渺茫。很多共和党人恨不能立刻让奥巴马医改法案走进历史。但这样做将中断近两千万人的医疗保险,让一些共和党人心有余悸。同时特朗普坚持废除奥巴马医改和通过替代医改法案必需同步,特朗普甚至宣称每人都会有医疗保险,这和共和党政策大相径庭,不知道特朗普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不过对共和党来说,废掉奥巴马医改似乎比想象的困难。

无独有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奥巴马医改在民众中的支持度创历史新高(见图一)。这实在是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在奥巴马反对派即将执掌大权,奥巴马医改行将就木之时,民众突然对奥巴马医改大幅度改变态度,转向支持!也许这是人性弱点:只有在要失去的时候,才知道所失的重要性。但愿这种民调逆转能够让共和党对医改更谨慎负责,而不是只图政治功利。

对奥巴马医改最大批评之一是价格上涨太快,难以为继。但笔者有些不明白,如果奥巴马医改那么烂,为什么还有近两千万人选择使用哪?这些人也没有被政府胁迫,均出于自愿。除非这两千万人都没脑子,喜欢挖坑自埋,否则奥巴马医改一定满足一些他们的需求,并且是他们最佳选择。因此奥巴马医改的存在价值不证自明。

从人道上,美国不能够为每个公民提供医疗保险,十分可耻。从经济层面上,大批人没有医保,政府不是省钱了,因为没有医保的人群最终会使用急诊服务,最后还是政府,也就是纳税人,买单。除非美国有一天可以接受见死不救的非人道主义,医疗就是大众服务,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现实。因此让更多的人有医疗保险即符合人道主义,也符合经济原则。不幸的是,党争让一清二楚的事情变得扑朔迷离。

图一 奥巴马医改民意变化
红线: 反对
蓝线: 支持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1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