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人民币跌了很多,但还是很贵!

人民币相对美元虽然连续下跌三年,但人民币仍不便宜,原因是美元日益走强(见《美元到底有多强?回到2002年!》)。由于人民币下行,导致国内资金外流日趋严重,央行被迫不断捍卫人民币(见《新年人民币保卫战,人民币涨势昙花一现》)。尽管外汇储备下降到3万亿美元关口,但人民币跌势仍然持续,市场预期2017年美元/人民币兑换率会升至7.33左右。

从基本面上,人们不仅要问,人民币到底该值多少?比现价低多少?

国际清算银行(BIS)对主要货币的相对价值有一套指数,指数规范见
http://www.bis.org/statistics/eer.htm。根据BIS货币指数(见图一),人民币2005年后持续走强,其间虽有波动,但趋势未改。和自身历史相比,人民币基本是史上最强。尽管人民币相对美元持续贬值,从指数值本身相比,人民币仍略高于美元!人民币指数高达122.9,相比之下,日元指数现值为76.3,欧元为90.5,印度为101.1,巴西为83.8,俄国为86.9。难怪德意志银行分析报告认为人民币是最贵的货币(见《德意志银行认为人民币是最昂贵的货币》)。

如果1.0是合理货币指数,人民币还有23%贬值空间,如果美元维持当前货币指数不变,则美元/人民币合理兑换率6.85x1.23 = 8.43!也就是说人民币贬值空间还很大!

人民币广义货币自2005年至2016年增长5.3倍,年均增速17%。如此货币超发,人民币指数还从2005年的85左右上升到122.9,实属丰功伟绩!一边大笔印钱,一边国际购买力走强,几乎就是天上掉馅饼!可惜好景不长,现在货币贬值和资金外流进入恶性循环。

尽管人民币十分昂贵,未来贬值是正常现象,但有两大因素制约人民币贬值程度。一是大国的面子,人民币大幅贬值在政治上有阻力。二是特朗普因素,特朗普及其内阁似乎仍然打算锁定中国为货币操纵国。其实人民币彻底市场化会解套特朗普因素,但实施真正人民币市场化也是大国始终徘徊不前的大事,一朝一夕很难变天。

多种力量交手,人民币未来会道路崎岖。但如果外储储备仍然持续快速下滑,政府的牌就会越来越少了。

图一 BIS 货币指数
蓝线: 人民币
红线: 美元

图二 人民币/美元相对指数(基于BIS 货币指数)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2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