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特朗普承认一中意味着什么

经过近三周等待,特朗普和习近平终于通了电话。在特朗普和近二十个国家元首通话之后,才同习近平通话,尽管姗姗来迟,但一块石头终于落地,而其还有“意外”惊喜,特朗普电话中表示将延续“一中”政策。至此特朗普和蔡英文通话等挑战中国底线的大戏落下帷幕,世界似乎又重回“常规”,太平无事了。

真是这样吗?“太平无事”的解读无疑过于简单化。

首先习近平等了近三周才等来特朗普电话,获得特朗普承诺坚持美国长期奉行的“一中”政策,中间只是等待吗?特朗普和蔡英文通话那么容易,和习近平确等了这么久,无疑背后有很多博弈角力。特朗普大胆挑战美国长期奉行的“一中”政策,为了让特朗普重回常规,中方是否已经给特朗普送了什么大礼?笔者认为送大礼的可能性很大。特朗普的愣头青劲头让习近平也惧怕三分,中国舆论机器近来十分收敛,鲜有对特朗普任何批评,并时不时念叨中美友好,非同寻常。政府私下里也动员各种资源,拉拢关系,比如成功邀请特朗普女儿参加驻美领馆春节庆典。可以想象经过输送一些好意,特朗普最终笑逐颜开,给了习近平一个面子,打了电话还承诺“一中”。但愿中国送的大礼不是送给特朗普私人的,而是送给美国人民的。

其次,承诺“一中”只是恢复外交常态,并未改变特朗普反复强调的现实,即中美贸易伤害美国就业。为了维持特朗普对选民的承诺,特朗普很难坐视中美贸易现状。同时特朗普内阁有纳瓦罗和班农这样强烈反对中美贸易人物,任何指望中美关系就此雨过天晴的想法都过于乐观。从人类和平角度,但愿中美经贸冲突能停留在经贸层面,而不是上升到军事冲突。但这一愿望需要中美共同努力,而不是美国一厢情愿就能实现的。更多梳理特朗普对华立场的讨论见《更多证据:特朗普锁定中国为头号敌手》和《Peter Navarro 正式受命加入特朗普政府,中美冲突箭在弦上》。

再次,台湾不幸成了特朗普棋子,未来台湾的地位可能更尴尬。台湾在这轮博弈中并没有得到实质利益,反而招惹大陆对台湾加紧经济制裁。料想蔡英文政府不甘屈服大陆政府,但回旋空间又极小,会不会铤而走险将是个问题。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1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