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英国一月零售负增长,持续三连降

英国一月零售环比下降0.3%,持续三连降。去年11月环比下降0.1%,12月环比下降2.1%,最近三月平均降速为每月0.8%。如此连续下降与去年年中脱欧公投后的意外经济景气形成鲜明对照。英国脱欧公投中脱派意外胜出后,导致英镑大幅下跌,与美元汇率从1.45左右跌至1.24。但随后数月英国经济指数反而出人意料地景气,零售额也大幅上升,让很多末日预言落空。由于英镑贬值,英国物价上涨倒是在劫难逃,图三可见通胀速度在脱欧公投后直线上升,而且增速加快。无疑高企的物价最终殃及消费者,导致零售额连续三个月下降。图一显示销售额的同比变化,图中可见脱欧公投后零售额增速加快,同比年变化率一度突破7%,但最近三个月增速骤跌,1月份仅有1.5%。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只是初现端倪,脱欧谈判进程仍将给经济和市场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图一 英国零售额同比变化率

图二 英镑/美元兑换率

图三 英国通货膨胀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2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