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

李嘉诚撤离中国大陆棋高一筹

李嘉诚在中国经济腾飞时期大举进军大陆市场,投资获利丰厚。但出人意料,2015年李嘉诚开始大举撤离,不仅错失2015年牛市疯狂,也错过了2016年新一轮房市暴涨。很多网评开始对李嘉诚的经商智慧开始持怀疑态度,认为他时机把握不准。其实后续事件证明李嘉诚撤离十分及时。如果拖一拖,他的资产可能就被套牢了。

事实上2016年9月德意志银行为了变卖资产自救,结果资金迟迟无法出境(见《中国外汇管制意外严厉,德意志银行都取不出钱》),这一事件9月曝光,但类似资金管制措施可能已经持续一阵子了。此后越来越多资金管制政策出台,甚至海外上市的外汇也要强制结汇,不能自留。李嘉诚在大陆资产庞大,很多是流动性很差的不动产,交易都需时日。李嘉诚如果不在2015年开始撤了,恐怕很快就被套牢了,即使资产变现,也难出境。对李嘉诚这样的大户,最重要不是赚足最后一分钱,而是确保钱还是他的钱。李嘉诚审时度势,无疑把握了时机,成功脱身。

马云是中国新贵,但如果他上市筹集的美元也被强制结汇,那马云也没就丧失了很多自主权,难逃如来佛掌心。

以李嘉诚的智慧,他不仅逃离了大陆,还要逃离香港。李嘉诚的逃离大概很好诠释了中国未来走向。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1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