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国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圈钱运动

国企改革原本是2016年重头戏,备受瞩目。所谓“改革”本是指朝更好的方向变革,也就是增强市场化,提高效率等等。但事与愿违,在“将国企做大做强”的指示下,国企改革无疾而终,这大概是政治体制注定的结果。但国企的经济包袱仍然存在,《中国官方数据再度显示国企的畸形程度》一文在一个侧面反映了国企结构性问题。为此国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呼声今年再起,官媒称规模将超92%,见《国企混改将迈实质性步伐 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92%》。

据报道,国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包含四个方面:

一,整体上市: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将国企上市,从资本市场吸金。上市后的国企仍然由政府掌控,投资者没有什么实质性权利。对政府来说,实在有百益而无一害。但由于国营企业运行管理依旧,对企业经营效率不会有什么改善。

二,民营企业参股:民营企业参股指民营企业通过购买国有企业部分或全部资产,成为国有企业的所有者或者股东,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民营企业参股去年推行了一阵子,但民营企业反应冷淡。这也可以理解,民营企业把钱送上门,自己还没有什么主动权,这样的参股谁愿意参与?

三,国有企业并购:国有企业并购指国有企业作为主并方,主动并购民营企业,并通过增资换股、联合重组、合作上市等方式保留民营资本一定比例的股权,从而实现产权的多元化。这一并购形式无疑就是逼婚,等于强行收买优质民企。

四,员工持股:这个也比较容易理解,企业利用公司股票作为一种员工奖金机制,同时员工持股也可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当然发放股票奖励也可以节省资金。这种混合制属于细水长流,对国企产权结构影响不大。

综上,国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就是圈钱运动。虽然没有当年公私合营那么粗暴,但也是政府从社会掠夺的一种手段,美其名曰改革,实际是强化国企地位和运行机制,无助改善企业效力和竞争力。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2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