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官媒称理性选择是守汇率而不是守外储

一如既往,在每次外储下降后官媒都会发声,最近外汇储备跌破三万亿,新华社发文称:“为了守住外储不减少,却放任汇率波动,并非理性选择”。也是是说在汇率和储备的纠结上,政府仍看重汇率,看淡储备。新华社评论摘录如下,
还需特别指出的是,外储的作用是“用”而不是“储”,“储”是为了“用”,完全没有必要固守某个金额。外储的最主要用途就是用来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和维持汇率的相对稳定。即使本国货币是主要国际货币之一、本身早已经实现了汇率自由浮动和资本项目开放的发达国家,对于本国货币的汇率也并非完全放任不管,这是因为市场并不完美。持有外储以及黄金储备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必要时干预汇率。

当前,人民币汇率仍未完全实现市场化,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也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放任汇率波动,必然出现超调,从而对实体经济形成不利冲击。因此,为了守住外储不减少,却放任汇率波动,并非理性选择。
官媒守汇率的一个重要理由是“人民币汇率仍未完全实现市场化”,这倒是实话,不过问题是政府为人民币国际化造势多年,为什么人民币市场化功课还欠这么多?既然人民币市场化如此重要,为什么还不作为,坐视问题发酵?

目前牺牲外储还能坚守汇率,但外汇储备弹药是有限的,长此以往,总有弹尽粮绝的时候。笔者在《中国外汇储备到底够不够?对比其它国家不太够!》一文指出中国外汇储备并不十分充足。因此政府要坚守汇率的潜台词就是外汇管制将持续趋紧。事实上最近有报道称“境内企业境外IPO后应及时调回资金”,政府的手已经无所不及了。不知道马云是否已经全部上交阿里巴巴上市收获的美元。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