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Paul Tudor警告美联储,股市太高了

Paul Tudor 是投资界的传奇人物,常言道姜是老的辣,Tudor 的经验值得投资者重视。昨天 Tudor 发狠话,称美联储该对股市感到恐惧才对(Paul Tudor Jones Says U.S. Stocks Should ‘Terrify’ Janet Yellen)。Tudor 以股市市值和经济规模(即国内生产总值)比值为依据,强调这一比值已是2000年以来最高(见图一)。

笔者十分认同股市估值过高,并长期对股票自回购持批评态度(见《股票自回购的盛宴还能持续多久?》)。但笔者认为股市市值和经济规模比值,或称巴菲特规则,也有很多缺陷。笔者在《巴菲特股市估值法则的缺陷》一文有深入讨论,在此不再重复。

Tudor同时指出如果股市下行,风险平均组合(risk parity)基金就会抛售股票,造成践踏,加剧股市动荡。其实任何交易策略如果被太多人追捧,都会有践踏风险,这是市场的自然现象。即使不是风险平均组合也可能是其它策略。毕竟有很多人靠业绩吃饭,为了每月或个季度的业绩,交易行为必受短期利益趋势,造成的羊群效应和市场践踏是股市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图一 美国股市市值和GDP比值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4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